製圖/賴結婚立記者孫占鋒
  編者按
  每天早上都有那麼一些人,因為各種原因,不得不離開溫暖的被窩。他們幾乎天天早起,或是為了避開交通早高峰,或是要為上學的孩子做早餐,或者就是為了好好工作過上更好的生活……這些人就在你我身邊,甚至就是你我。本報今起推出“早起的那些人”系列報道,記錄他們的早起生活,講述他們的酸甜苦辣。你也是“早起的那些人”中的一員嗎?每天你家裡誰起得最早?歡迎撥打本報熱線963製冰機二手買賣33或發微博@長沙晚報,與大家分享你身上或你身邊發生的“早起”故事。
  昨日上午8時許,家住河西、在芙蓉區一公司上班的廖女士依然像往常一樣早早到崗。“我昨晚睡得早,所以今天也起得早,路上不堵車。”廖女士說。連日來,記者調查發現,很多上班族雖然住得離單位遠,但上班卻澎湖民宿很少遲到。無論是乘坐公交車還是自己開車,他們已經習慣了每天從南到北、從西到東的“穿越”運動。“我愛我的家人,我愛我的工作。早起一小時,值!”廖女士說。
  故事早起一小時,避開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早高峰
  “親愛的,你們再睡會兒,我去上班啦。”廖女士家住在河西的咸嘉新村,每天早上6時40分就要告別熟睡中的老公和孩子,出門去上班。“公司在芙蓉區的馬王堆路附近,上班要途經橘子洲大橋票貼、人民路立交橋和德政園三大堵點,必須提前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出門,否則就會被堵在路上。”
  廖女士說,她比在河西上班的老公要早起一個多小時,一般早上6時20分起床,6時40分出門,“路上要1個多小時,通常8時前到公司,8時30分正式開始上班。”在公司上班4年多,她幾乎天天如此。“兒子在離小區不遠的小學讀書,為了他才一直堅持下來。”考慮到孩子上學方便,而且丈夫也在近處做生意,她心甘情願選擇了早起上班。“不想他們太累,就犧牲我自己吧。”
  “從家到公司的路線有四五種,每天早上根據交通擁堵情況隨時調整。”廖女士告訴記者,為了成功避開早高峰的擁堵路段,她常常放棄可以直達的路線,而是到長沙火車站換一趟車。“遇到堵車就再換車,反正提前了1個小時,有的是時間。”
  現象住得比較遠,反而會早到
  “有時到達公司時,住得近的同事可能還在家睡覺呢。”在長沙火車站附近某公司上班的小何說,由於近處的房租太貴,他和幾個朋友便一起租住在河西,每天必須早起,早晨從西向東,下午下班後又從東往西。“剛畢業那段時間確實不適應早起,但慢慢也就習慣了。”
  定王台附近某寫字樓保安林先生告訴記者,樓上的公司大部分是8時30分上班,所以每天早上8時20分左右擠電梯的人特別多。“也有好多人提前到,我問過他們,大部分是住得比較遠的人。”
  “住得遠的比住得近的,反而要早到公司,這的確很有意思。”一位公司人力資源主管告訴記者,從每天的考勤記錄看,公司員工提前半個小時到崗的總是那幾個人,“後來一打聽,都住得比較遠,他們怕堵車遲到,所以只好每天早起,反而早到了。”
  態度愛家人愛工作,甘願辛苦
  像廖女士這樣的早起族,選擇早起的原因主要是為了避開交通早高峰,而之所以選擇住在較遠地方多是為了方便家人上班、孩子上學,或因房租較貴、公司搬遷等,自己則選擇“犧牲”睡眠時間的方式來彌補上班路上穿越城市的距離。
  “當初買房時就想好了,要離老婆單位近一些。”崔先生和妻子都是公務員,他笑著說,現在妻子離單位很近,而他要提前一個小時開車上路,因為擔心會堵車。
  “原來公司就在家附近,只要步行過去就可以,所以每天睡到8時才起床。”家住雨花區的鄔先生告訴記者,自從公司搬到星沙後,他需要早上6時30分起來坐公司的班車,如果趕不上,就得自己開車或打的過去。“雖然很辛苦,但在公司幹了10多年,很有感情,不想跳槽,也捨不得這份心愛的工作。”
  記者採訪調查了100多位上班族,其中住處離公司較遠的超過一半,這些人一致表示工作日會早起。“住的地方離公司遠,每天上班下班都要橫跨長沙城,就跟‘鐘擺’一樣。但是誰敢掐著時間點上班啊,晚一分鐘也算遲到。”剛剛參加工作的小吳說。
  樂趣起點到終點,看一路風景
  “家住河西,上班就要在河東,這樣工作和生活才不會那麼單調。”市民付小姐說,如果出了家門就到公司,那生活圈子就太小了。“現在每天坐301路公交車,從河西的始發站長華小區一直到終點站德政園,看看一路的風景也是一種樂趣。”儘管每天從河西到河東、又從河東到河西這樣重覆穿越著,她依然樂此不彼。
  “早點起,早點到,可以悠閑地在公司外走一走,順便把早餐吃了。”市民蔡先生和幾個同事每天早到半小時,在樓下的小公園鍛煉身體。“為了保證睡眠時間,每天晚上早點睡就是。”蔡先生說。
  “早就習慣了,也沒覺得累。”“適應就好,‘6點半起床’已經形成生物鐘了。”記者調查採訪中發現,上班一族早起的不在少數,雖然都有些“被逼”的感覺,但在他們看來,早起與其說是無奈,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方式。
  網友熱議
  @璟兒-LuckyX:為了上班,早起一個小時,好困啊。以後都是這個節奏了麽?我也不想住這麼遠啊!大家早安。
  @穿上高跟鞋跳舞的南瓜:住得遠有個好處,就是越來越珍惜上班時間了,實在不想浪費我辛辛苦苦、起早貪黑、坐兩個小時公交車上班的心血啊。
  @Sam-Mi-LO:住得遠了,在路上的心情都是好焦慮好焦慮的!明天一定、必須得早起哇!
  @何康-Michael:這兩年雖然離公司近了,但習慣卻不知不覺變壞了,睡得晚,起得也晚。我突然想:要是每天早起一點,可以做多少事情啊!所以,就這麼做吧!
  早起的前提是早睡
  “早起的前提是一定要早睡,要符合自己的作息時間。”湘雅醫院一位專家提醒,年輕人要早起的話,一定要少熬夜,因為只有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,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,按時睡覺、按時起床,對身體才有益。特別是對於上班開車一族,最好能早睡早起,以便有足夠的精力開車上班。
  交警部門提醒市民,通常情況下,工作日的早上7時30分至8時30分為交通早高峰,若遇惡劣天氣、節會等特殊情況還會提前和延長。根據以往交通數據分析,早高峰期間的橘子洲大橋、猴子石大橋、營盤路湘江隧道等過江通道的西往東方向,城區的韶山路、三一大道、萬家麗路等主次幹道,東二環、南二環等環線路段,長沙大道等進出城通道的交通壓力通常比較大。途經以上路段的上班族,可以選擇提前出行和繞道,以免因交通擁堵延誤上班時間。
  (原標題:親愛的再睡一會 我去上班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u37iugn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